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管理 > 正文

中国科协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在科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中国科协来源: 中国科协网站 发布时间:2016-06-13 录入:2012065

    6月3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九大”工作任务。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吴海鹰、束为、项昌乐(挂职),党组成员王延祜、宋军出席会议,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玄洪云,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全体党组领导以及办公厅、组人部、调宣部、科普部、国际部负责人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期召开,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这是我国科技史上规格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科技大会,是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社会发展、文明演进、科技进步的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历史机遇,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和科技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摆在了更加重要位置,是指导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与会人员表示,中国科协“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科协组织赋予了光荣的使命,给科协事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振奋人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创新创造热情更加激发,凝聚力、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增强。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奋发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努力促进科技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把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科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最重要、最突出位置,以此为统领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促进科协各项工作深入发展。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快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宣讲、解读学习大会精神;党组近期将再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重点转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要使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化成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实践动力,真正使中央的部署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尚勇就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感,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做科技强国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纵深的高度总结了科技发展的规律——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指出我国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中国科协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不断振奋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打破束缚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上的枷锁,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要把“创新争先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和鲜明旗帜,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切实发挥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切实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作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三个面向”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强调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五项重要任务——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对中国科协各级组织的职责定位、组织建设、工作重点、作用发挥等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创新是牵动我国未来发展全局的核心,当前更是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汇入新动力。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中流砥柱和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创新活力,为创新发展提供机制体制保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做我国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科协的定位和责任,通过深化改革真正发挥科协更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科协组织“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和“三型”组织建设的战略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中国科协要做好表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也要积极跟进;要摈弃过去“等、靠、要”的老套观念和工作方法,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投入到中央赋予科协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去。

  四是要进一步明确科普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全民科学素质的良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科协现阶段的科普工作离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和期待,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要不断激发、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一流科学家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各种科普手段尤其是现代媒体科普手段有效应用起来,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使科学普及真正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大之翼。

  尚勇强调,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学,坚持使命导向学,将问题导向和使命导向结合起来,使贯彻落实真正落地生根。科协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滚石上坡的精神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为科技工作者松绑助力服务,让广大民众享受到现代科学的实惠;要淡薄名利,乐于奉献,踏实做事,振奋精神,提高效率,拿出筹备中国科协“九大”的劲头抓好落实,促进科协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