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科协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6 录入:2012065

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科学大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查显友,北京市科协科普部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会员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信息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筹备小组组长杜小勇主持。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和《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大学科协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并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科协一届一次委员会会议,选举解思深为主席、杜小勇为副主席;提名沈健为秘书长。北京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阎仁浩宣读了《北京市科协关于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对学校科协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大学科协主席解思深在会上发言,表示当选学校科协主席非常荣幸,一定要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促进学校科技工作发展,培养学校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代表学校对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在人大科协筹建过程中始终给予指导和重要帮助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新世纪以来,人民大学非常重视理工学科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人大科协的成立是学校科技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将对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深化管理改革起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科协的全体同仁,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荣誉感,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跨学科学术交流和科技人才的成长。

  

  夏强对人大科协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在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工作者密集、名师辈出,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学术精湛、锐意创新,为国家和首都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将会有力地促进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并对首都高校科协组织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人大科协能够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好跨界、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动员组织师生面向社会开展科学普及,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靳诺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大学的学科发展布局是“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在理工学科建设中,人民大学以“高起点、相关联、入主流、高水平”为思路,注重依托学科基础,发挥后发优势。通过创新机制,组建精干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关联融合人文社会科学,“小、精、尖”的理工学科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人民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推进人文学科与理工学科的融合,在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决策咨询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人大科协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支持和组织学生参加科研活动,指导大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首届“科学大讲堂”上,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讲座。饶子和院士围绕其团队的最新成果,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通过动画模拟生动地展示了与重大疾病或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三维结构,并讲述了从选题、开展实验到最终得到结果的完整科研经历,深刻阐释了科学研究中所必需的坚韧不拔、一以贯之精神。讲座结束后,饶子和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