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成辉教授、周正朝教授获得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作者:科技处、校科协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1 录入:科协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及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发布了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的表彰决定,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成辉教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周正朝教授喜获该殊荣。

刘成辉教授长期从事生化分析与分子诊断、功能材料表界面传感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课题组针对当前分子诊断技术存在的灵敏度及特异性不足、准确性差等难点和瓶颈问题,通过开发功能识别及传感新材料,构建新型信号放大体系,系统开展了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分子诊断新原理和新方法研究,实现了多种重要核酸及蛋白标志物的单细胞及单分子水平准确检测,为重大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早期准确诊断提供了高灵敏度分析技术平台。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Anal. Chem.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9年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

周正朝教授长期从事自然地理学的教学和黄土高原地区植被恢复与水土保持的研究,在土壤分离、泥沙输移以及植被对土壤侵蚀的阻控机理与效应研究中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性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项目等重要课题十余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课题等重要课题多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HydrologyCatenaSoil and TillagePlant & SoilEcological Modelling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中国水土保持科学等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领域的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奖励,并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陕西青年科技奖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和省科协于1995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奖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转化成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我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